鶄喜欢过的文章存档

江苏大丰二日游

来自:菁英绿地

10月24--25日,我与【知青】杂志社的近三十名义工一起去大丰旅游。出发前,我在网易博客的“心情随笔”中留言——“明天外出,到大丰”。有朋友问道:“大丰有啥去头啦?”是啊,大丰没有知名的旅游景点,个人外出或许不会选择这样的旅游点,但这是【知青】杂志社成立近二年来的第一次外出,不管去哪儿,我都愿意积极参与:活动是主编马琳组织的,内容是义工亚飞策划的,保险是副秘书长庆梅落实的,全程得到知青历史研究会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,吃住行游安排得简朴到位,我十分享受这种全方位细致、周到的服务。

 

二日游从头天的六点出门到隔天的九点到家,39个小时很充实。上海到大丰单程约需行驶四小时,刚发车就开始“人人过关”做自我介绍,没想到二十多人的介绍用了三个多小时,从上海一直讲到了大丰,我对新朋老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;二天中我们游览了恒北新村(国家级生态示范村)、荷兰花海、莎士比亚小镇、中华麋鹿园,施耐庵纪念馆,还参观了“知青农场”(即大丰知青博物馆)。真没想到,大丰有那么多值得我们细看的地方,游览内容之丰富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。我们居住在市区的“如家快捷酒店”,有缘欣赏到大丰市的夜景,对大丰绚丽多彩的市容市貌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恒北新村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 荷兰花海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参观大丰知青博物馆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 莎士比亚小镇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中华麋鹿园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施耐庵纪念馆边上的大型雕塑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 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大丰夜景之一

 

这次二日游感受最深的参观点是“知青农场”,这个知青博物馆的规模之大、手段之新,堪称全国之最(下图为展馆的序厅)。身为知青,看到如此大手笔的知青博物馆真的好激动,后来听说,大丰市政府在大丰农场辖区内建造的这个新馆,总投资一个多亿,魄力好大。原先的知青纪念馆是海丰农场场部办公室的旧址,占地88亩,馆藏知青生活、生产的实物资料两万多件,建成主馆、知青会所、元华浴室、老虎灶、护馆河、息壤元华、稻香村、渔家坳、桃花源、知青劳动体验区、老树、老井、西池塘、伙食房、野菜圃、职工俱乐部等16个景点,早已成为知青文化影视基地。新馆的规模则大大超出了原先的范围,我们在面积宽敞、条件优越的展厅内尽情地欣赏,还在现代化的放映厅里观看了由一百多个知青参与拍摄的影片《我们曾经年轻》,好几个同行的知青出现在屏幕中,感觉更加亲切。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序厅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原大丰知青亚飞为我们做义务讲解

 

上海知青历史研究会的领导们考虑很周到,参观结束后,会长阮显忠亲自向博物馆赠送了【知青】杂志社的一报一刊、生命记忆等许多书籍和资料,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交流。我主动跟踪拍摄了捐赠的场面(见下图)。

江苏大丰二日游 - 菁英绿地 -

阮显忠会长向大丰知青博物馆捐赠知青资料

 

每个同行者负责知青报刊的某方面工作,在文字报道和图片拍摄方面也是高手如云,他们都是我的老师。这次资料中心的王礼民带来了他的微视频团队,“小草”和“曾经是北大荒人”在视频制作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。请看后者在旅途中制作的视频《江苏大丰二日游(一)》(点击左下角播放),隔天一早已出现在我们的微信圈中,干劲和能力让我惊叹不已。感谢杂志社领导组织的大丰之行,让我时刻看到与朋友们的差距,衷心感谢亚飞(下面视频中的定格人物)策划的这次大丰之行,让我们一下子就爱上了她的第二故乡。期待下一次外出游览,志愿者们在付出的同时,既需要团队认可,也需要精神补给。

 

下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62团微视频团队的夏文豪制作的“江苏大丰二日游”五段视频: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(1)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(2)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(3)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(4)

 

江苏大丰二日游(5)

评论

© 鶄的喜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